按照中央紀委工作部署和銀監會黨委要求,2014年8月至10月,銀監會紀委書記杜金富對全部36家派出機構和華融、東方、長城、信達、招商銀行、民生銀行、中央國債、中誠信托等8家直管金融機構及中國銀行業協會紀委書記逐一進行約談。
  此次約談體現出三大特點:一是單位“全覆蓋”,分別在會機關、東北、華北、西北、西南、華中、華東、華南8大片區設點,逐一約談了銀監局、直管金融機構、中國銀行業協會紀委書記;二是內容“突出重點”,著眼於中央紀委對新形勢下紀檢監察工作的新要求,主要瞭解銀監局紀檢監察“三轉”情況、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廉政風險排查、線索大起底等方面的情況;三是方式上採取“面對面問答”,被約談紀委書記不念書面彙報稿,直接回答提問,進行更深入、更真實的交流和探討。通過約談,比較全面地瞭解各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真實情況,特別是當前工作人員存在的主要問題和風險點,為明年“對症下藥”安排工作提供了依據。這次約談,對各單位紀委書記既是指導、教育,又是鞭策、啟發,使他們能夠更加積極主動地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紀委和銀監會黨委工作要求上來,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監督執紀問責主業上來,扎實推動銀監會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向縱深發展。
  從約談總體情況看,各單位紀委能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紀委決策部署和銀監會黨委、紀委要求,迅速推進紀檢監察部門“三轉”,調整紀委書記分工,紀檢監察部門退出非主責工作的議事協調機構,加強紀檢監察機構和隊伍建設,聚焦主業開展內部監督;積極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力倡導秉公用權、廉潔監管,著力糾正“四風”問題,嚴控“三項經費”支出,堅持節儉辦公辦事;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加大辦案力度,暢通監督渠道,扎實排查問題線索,做到“有案必查”,不留死角,及時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通過約談,反映出的問題和不足主要體現在銀監會系統和銀行業廉政(廉潔)風險隱患依然較大,個別單位紀委主業意識不夠強、反腐思路不夠清晰、廉政工作重點不夠突出等。
  約談結束後,銀監會紀委及時召開會議總結此輪約談情況,對存在問題逐條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確責任單位、部門,提出工作要求和建議,並提交銀監會黨委審議後執行。對於派出機構和直管金融機構下一步紀檢監察工作,銀監會紀委要求:一是深化主業意識。各單位紀檢監察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十八屆四中全會、十八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把握中央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結合行業實際進一步明確紀檢監察職責,聚焦監督執紀問責主業,協助黨委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好反腐敗工作。二是突出工作重點。繼續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銀監會黨委實施細則、查辦信訪案件、廉政(廉潔)風險排查及防控、領導幹部問題線索處置等重點,狠抓工作措施落實,敢於碰硬,敢於“亮劍”,充分發揮教育和懲戒正反兩方面作用。三是加強工作指導。銀監會紀委將強化對派出機構和直管金融機構紀委的領導,督促落實好年度工作安排和此次約談要求,年底前進行專項回顧檢查,年終開展紀檢監察部門工作考評。四是著力夯實基礎。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加強紀檢監察信訪及案件登記網絡等基礎建設,加大紀檢監察幹部教育培訓力度,全面提升紀檢監察幹部業務素質和履職能力。(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紀委監察局)  (原標題:銀監會:全覆蓋約談派出及直管金融機構紀委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