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郭超)東城居民如果想舉報違建房裡有人無照經營麻辣燙,找城管還是工商?今後,類似這樣的“複雜”問題,只要撥打一個號碼就行。日前,東城區62條政務熱線整合在一起,統一為東城區為民服務熱線“96010”。
  工作人員向“全科醫生”轉變
  東城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負責人介紹,過去東城50餘家服務和執法單位共有62條政務熱線,涉及民生、低保、環境等各個方面,遇到問題該打哪個電話,百姓心裡沒譜。同時,一些屬於多個部門聯合管轄的事情可能還會遭遇“踢皮球”。
  “工作人員由‘專科醫生’向‘全科醫生’轉變,東城老百姓辦事實現了‘一口受理’。”該負責人說,即日起,只要是東城區的社會管理、服務方面的問題,都可以撥打號碼“96010”,這個熱線整合了現有的城市管理、社會服務、行政服務、應急管理、非應急救助等信息系統和服務熱線。依托有十年運行基礎的網格化城市管理模式,可以精準定位問題發生地點,類型,及時指派專業部門治理。
  網格化管理幫助確定主責單位
  據瞭解,東城對全區所有城市部件進行8位編碼,標註在相應的萬米網格圖中,41.84平方公里的區面積形成2314個網格,每個網格有專門的管理員負責。
  東城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負責人介紹,收到投訴後,他們將建立任務,根據網格化立案手冊確定主要負責部門,並向主責單位派遣。一般的城市管理類問題,要求24小時內辦結。
  據介紹,網格服務管理中心代表區委對相關職能部門進行評價考核,考核結果還會在區常委會上通報,同時在區政府辦公地點的大屏幕上公示。據該負責人介紹,如果某部門三個月排名都靠後,就要啟動約談。
  ■ 現場
  “網格”大事小情 現場拍照上報
  “您好,歡迎撥打東城區96010為民服務熱線。”昨天下午3點15分,接線員汪湘沐接通了市民陳女士的來電,對方在電話里急匆匆地說:“我們這又有人亂倒垃圾了,你們趕緊管管。”
  “我調出位置圖看看,您說的是玉樹二條吧。”根據對方描述,汪湘沐在地圖上找到了這個網格。此時,網格管理員名字、電話,以及任務派遣級別等信息出現在屏幕左側。“您反映的問題我們已經記錄,會馬上派督導員到現場。”掛斷電話,汪湘沐把這個任務分派給網格督導員高立蘋。
  下午3點30分,高立蘋騎車趕到了陳女士舉報的垃圾堆放點。這是一處公共廁所旁的垃圾桶,兩袋建築垃圾橫倒在垃圾桶邊。高立蘋拿出裝載了“城管通”程序的手機對著垃圾連拍三張照片,並對垃圾堆旁邊的門牌號也拍照記錄。“玉樹二條11號院,門朝西,有建築垃圾堆放,堆放面積不大。”簡短的語音介紹和四張現場圖片回傳到管理中心。
  高立蘋說,網格督導員沒有辦公室,她的工作地點就在這片平房區,上班的時候就騎自行車巡視,每天至少巡視四遍。“中心發派的任務,我們接到以後一般在半小時內要完成現場拍照回傳。”
  接下來的工作則轉回網格管理中心,汪湘沐將督導員核實的情況形成案件,分派給環衛部門。“不超過5平米以下的垃圾堆放,一天內必須清理乾凈。督導員還要回訪,確認清理完畢後將辦理情況回覆給投訴人,這才算一個事件受理完結。”網格管理中心熱線組負責人說。
  投訴受理流程
  百姓撥打96010
  反映問題
  網格管理中心建立任務,
  通知網格督導員
  網格督導員到現場
  實地查看並反饋
  網格管理中心
  通知相關部門處理
  網格管理中心對
  相關部門進行評價考核  (原標題:東城社會管理服務熱線統一為96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