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昨日,在白沙洲大橋和鸚鵡洲大橋之間的長江江面上,數十艘採砂船聚集採砂 記者宋枕濤攝
  圖為:昨日,武漢鸚鵡洲大橋附近江面上,集聚了數十艘採砂船作業。
  □本報記者張裕 攝影:記者宋枕濤 通訊員周強
  哪裡來的採砂船竟然如此膽大,大白天就敢在江面上成群結隊,肆無忌憚地盜採江砂?兩日來,接連有市民向本報反映,在長江武漢段,白沙洲大橋至鸚鵡洲大橋間有大量採砂船作業。
  記者連續兩日前往現場查看,發現市民反映屬實。武漢水務部門表示,今日將進行打擊。
  採砂船隊一字排開
  占據半壁江面作業
  前日下午3點,記者趕至白沙洲大橋,從橋上遙望,大量採砂船盤踞下游江面,由於距離稍遠無法看清是否正在作業。
  下橋後記者駕車沿武金堤路行進,前往江邊,此時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鸚鵡洲大橋上游約800米處,江面至少有20艘採砂船一字排開,這些採砂船大小不一,有的已經達到千噸級別。
  仔細觀察,部分採砂船已經收起採砂工具,船體甲板上有帆布遮蓋,而部分船隻則在繼續作業。這些船隻“抱團”採砂,猶如一支船隊,一字排開將近有300米之長,幾乎占據了半個江面,甚是“壯觀”。
  正在江邊釣魚的市民徐先生告訴記者,自己一般下午兩點左右來江邊釣魚,自從上周末就有船隻開始白天作業,直至下午四五點他離開時這些船隻仍在。
  昨日下午,記者再次來到鸚鵡洲大橋附近,同樣的位置,能看到的採砂船數量竟比前天還多,而且占據江面的範圍較前天更大。放眼望去,江面上除了採砂船再無其他船隻通行。附近一位居民說,這樣的場面確實少見,“簡直是讓其它船無‘路’可走。”
  而且,此時30多艘採砂船的甲板基本都沒有帆布掩蓋,船上吊架一個個全部升起,採砂設備正在工作。有幾艘噸位較小的採砂船正從江心往武昌江邊行駛,靠近岸邊可以看見,這些船都是滿載而歸。
  下午5點,記者離開現場時,部分採砂船仍在作業,且無執法部門進行驅趕。
  暴利驅使瘋狂盜採
  水務部門今日打擊
  昨日,記者將兩天來發現的問題向武漢水務部門反映,對方一名負責人看到記者所拍畫面後相當吃驚,明確告訴記者,這些船隻毋庸置疑是在盜採江砂。
  根據國家相關法規和武漢市政府2010年5月下發的《關於加強全市河道採砂管理的通告》規定,除鐵板洲採區等規劃採區外,長江水域武漢段為禁止採砂區域。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在禁採區和規劃採區禁採期從事採砂等活動。
  記者從武漢市水務局水政執法大隊瞭解到,以往採砂船盜採江砂均以夜間為主,尤其是凌晨之後,所以執法人員主要精力集中在夜間打擊和驅趕,並且取得了不錯的成效,像現在這樣白天就大規模集中盜採實在少見。
  該大隊一名隊員告訴記者,水務部門對盜採江砂打擊嚴厲之後,砂石價格就會上漲,這些採砂船可能是受經濟利益驅使,才鋌而走險改在白天作業。
  長江航道局的一名專家告訴記者,非法採砂最大的威脅就是破壞航道,江底的細砂被盜採後,會導致航道偏移,對過往船隻形成極大的威脅,一旦航道被破壞要想恢復則十分困難且耗資巨大。
  非法採砂一事本報也曾多次報道,然而每次集中打擊之後均會出現死灰復燃。湖北省水政執法總隊的一名負責人表示,最主要的還是經濟利益驅使,“一艘採砂船改裝成本僅兩三萬元,但是一艘千噸級的採砂船一晚的純利能達到五萬元。”相對應的是,由於盜採江砂只能進行行政處罰,違法成本偏低。
  昨日,武漢市水務局接到本報記者反映後,已經安排緊急會議,就今日打擊行動進行部署。
  (原標題:圖文:數十艘採砂船白天抱團盜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