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16時55分,四川省甘孜州康定縣發生6.3級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震中位於塔公草原,距康定縣城約37公里。截至當日22日22時30分,地震已造成2人死亡,5.5萬人受災。具體災情正在進一步統計核實中。成都、眉山、雅安等地震感強烈,德陽、宜賓等地有震感。
  中國地震局立即啟動Ⅱ級應急響應,四川省啟動Ⅰ級地震應急響應。截至22日晚9時,第一批救援物資已運抵震中,震中救援人員達500餘人。
  □動態康定及成都均有震感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11月22日16時55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縣(北緯30.3度,東經101.7度)發生6.3級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
  根據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經驗模型估算,此次地震震中海拔約為4783米,距離康定縣約37公里,距離瀘定縣、丹巴縣和雅江縣駐地分別約66公里、67公里和72公里,距離康定縣的塔公鄉、雅拉鄉分別約17公里、28公里,距離道孚縣八美鎮、色卡鄉分別約27公里、32公里,震中30公里範圍內平均海拔約為4200米。距成都市約220公里。
  康定縣縣城震感強烈,部分房屋受損,目前水電、通訊等正常。據初步瞭解,成都、眉山、雅安等地震感強烈,德陽、宜賓等地有震感。
  中國地震局立即啟動Ⅱ級應急響應,各工作組迅速開展應急處置工作。
  玻璃掉落砸死七旬老人
  據康定機場負責人譚亨介紹,機場有牆體開裂,但並未嚴重受損,沒有人員傷亡,應該不會影響航班起降。
  康定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劉金元稱,康定木雅祖慶小學教學樓主體受損嚴重,部分圍牆倒塌。截至22日23時,受傷學生人數已增至42人,多為地震發生時踩踏所致,基本為輕傷,其中1人重傷。受傷學生已經全部送到康定縣城醫院接受治療,全校2000師生已安全轉移,住進帳篷、吃上晚飯。
  塔公鄉副鄉長宋莉說,此次地震中塔公鄉有7個村受災比較嚴重,受災群眾超過1000戶,大量的民房出現裂縫,並有部分老舊房屋、牛棚、馬棚垮塌。據瞭解,當晚所有震中群眾將在帳篷中過夜。塔公鄉屬於純牧業鄉,家家戶戶都備有簡易帳篷。
  宋莉表示,目前質量高、保暖性好的帳篷缺口較大。
  據甘孜州人民醫院急救中心主任陳雲兵介紹,地震造成房屋劇烈搖晃,玻璃窗破損掉落,砸中一位70歲左右老年女性頭部,導致該居民當場死亡。
  康定縣委宣傳部透露,截至22日22點34分,地震造成2死42傷;3戶房屋倒塌。
  特警救援救災物資抵震中
  地震發生後,四川省省長魏宏、副省長曲木史哈於17時30分許趕到四川省地震局,決定啟動Ⅰ級地震應急響應。四川省地震局緊急指派甘孜、雅安、樂山、攀枝花防震減災部門和康定地震中心站組成先遣工作組緊急前往震區開展應急處置工作。22日18時左右,雅安市已派出5輛救護車、30名醫護人員前往康定地震災區。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醫療救援隊已集結待命,該院急診、骨科、神外、麻醉等相關科室已進入應急狀態。
  19時20分,甘孜州35名特警已率先到達甘孜州塔公鄉江巴村,當地個別房屋出現裂縫和損傷,特警正協助村民開展救援。震中救援人員達500餘人。
  民政部網站22日發佈信息稱,已向四川康定地震災區緊急調撥1000頂棉帳篷、2000床棉被和2000件棉大衣等中央救災儲備物資,連夜裝車啟運。四川省民政廳向災區調運600頂棉帳篷、1000件棉大衣和1000床棉被等救災物資。
  截至22日晚9時,第一批救援物資已運抵震中。
  □專家此次地震區域屬中強震多發區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研究員表示,此次地震區域在歷史上屬於中強震多發區,雖然目前記錄到餘震較弱,但震區未來幾日仍需關註有感地震。
  蔣海昆介紹,此次地震發生在鮮水河斷裂帶南段,為走滑型地震,與鮮水河斷裂帶的破裂特征是一致的。這一地區屬於中強地震較多發的區域,震中100公里範圍內有歷史記錄以來發生過6級以上地震14次,7級以上地震5次,最大為1786年瀘定發生的7.8級地震。
  他表示,目前震區記錄
  到的餘震較弱,截至22日19時記錄到餘震81次,均為3級以下,但近幾日震區仍需關註有感地震。地震部門將持續跟蹤震情發展。
  蔣海昆表示,今年以來
  我國西南地區中強震較多,已經發生7次5級以上地震,其中6級以上地震4次,從地震表徵看,川滇菱形地塊東邊界下半年以來中強地震較多。
  □講述
  居民廣場避險
  “當時晃得厲害,我和家人在屋裡看電視。”一位住在康定縣城的藏民告訴京華時報記者,地震發生後,屋裡的吊燈左右搖晃,他和家人趕緊跑下樓。此時,縣城的居民陸續跑出房屋,來到了街道上。隨後,有人組織大家前往廣場,在路上,居民們看到有房屋牆角的水泥脫落,但並未看到有倒塌房屋的情況發生。
  地震發生後,距離震中較近的新都橋居民黃先生稱,他所開的賓館附近有房屋倒塌。“基本上都是藏式房屋”,黃先生介紹稱,藏式房屋是用石頭和泥土搭建的,相比於現代的混凝土鋼筋蓋的樓房,受到震動後更容易坍塌。地震發生後,新都橋附近的居民手機可以保持暢通,電力也未受到影響。
  □相關
  地震前7秒康定接到預警
  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透露,此次地震被甘孜州地震局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聯合建設的地震預警系統成功預警,為康定縣和成都市分別提供7秒、53秒預警。
  據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介紹,預警按照預估烈度大於3.0度的原則,觸發了分佈在相關地區的預警設施。同時,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還將為地震和應急部門提供其他應急數據。
  地震預警是指地震在震中發生時,破壞性地震波在到達預警目標前,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災難到來前幾秒到幾十秒給出警報的技術。理論研究表明,如果預警時間為3秒,可使人員傷亡比減少14%;如果為10秒,人員傷亡比減少39%。  (原標題:康定6.3級地震一小學發生踩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