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一家有機蔬菜專業生產合作社。新京報記者 王叔坤 攝
  當今人們對食品安全越來越關註,作為安全食品最高級別的有機食品正在逐漸走上普通消費者的餐桌。雖然價格比常規食品高20%-50%,但有機食品因為禁止使用一些可能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危害的物質,而受到消費者青睞,消費需求也越來越高。資本進入農業,瞄準的也多是“綠色”“有機”等高端農產品,這也是社會上公認的安全食品。
  餐飲企業尚未大規模跟進
  目前北京有機食品的主要消費渠道來自市民從網購平臺或者市集直接採購,而餐飲企業作為傳統食品的消費主體,並沒有大規模跟進。
  長富宮飯店餐飲部副部長陳應軍稱,有機食材的成本價格一般在普通食材的三倍左右,甚至更高。“如果圖掙錢,有機食材確實不好用,但從提升服務,讓消費者多一些選擇的角度來說,有機食材又是好東西。”
  記者瞭解到,目前錦都久緣餐廳、鼎泰豐、飯前飯後等餐飲企業以及長富宮飯店、中國大飯店等酒店餐廳已經開始採購部分有機食材,但比例都不高,在20%左右。
  餐廳目前暫時不會全部使用有機食材,但會慢慢增加,提供更多的天然食材給消費者。有機食品的價格高昂,能完全接受的消費者比較少,需要長時間的宣傳推廣。
  熱衷於吃有機食品的某公司白領董燕認為,一般小餐館肯定不捨得用有機食材。她表示:“在超市購買的有機食品還有一些標簽、認證貼在包裝上,而在餐廳用餐卻只能憑其誠信度來判斷了。”
  錦都久緣餐廳行政總廚曹錦成介紹,目前市場上有機食材確實良莠不齊,為保證採購到真正的有機產品,在挑選合作伙伴上要十分嚴謹,最好選擇基地的產品種類是市場上比較缺少的,沒有造假的可能性。另外,生產基地如果單純商業利益的最大化,就比較容易出現造假問題。
  有機認證逐漸規範,食品安全總體可靠
  沱沱工社CEO杜非介紹,2012年之前,中國的有機行業泛濫,認證也存在問題。2012年國家工商總局、農業部等部門聯合做了將近半年整頓,取消了一大批發證機構。當時中國有8000多個持有有機證的企業,現在只剩不到4000家。從2012年10月份開始,中國實行了可以比肩歐盟的有機標準。發證機構一旦出現問題,終身取消發證資格,而且發證員終身不能再進入這個行業;而生產企業出了問題,三年之內不能進入這個行業。經過整頓,近兩年的有機市場逐漸規範起來。
  中國優質農產品開發服務協會會長朱保成認為,安全的農產品也是管出來的。中國已經出台了農藥最大殘留限量等一系列國家食品安全標準,建立了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地理標誌農產品認證和登記保護在內的制度,也建立了農產品質量安全厲行檢測制度。今年上半年農業部組織開展了兩次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結果顯示,蔬菜、水果、茶葉、畜產品和水產品總體合格率為94.6%,通過認證和登記的產品檢測合格率在98%以上,總的來看中國的農產品質量是安全的、可靠的、放心的。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林文龍  (原標題:有機食品走上消費者餐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