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大祥站10月13日訊(通訊員 胡曉建 曾海剛)“沒有這草莓,我兩個孩子的學費估計就付不起了。現在種草莓是越做越有勁了。這都沾了游長春無償為我們農戶上門服務提供技術輔導的光!”10月13日,邵陽市大祥區板橋鄉村民游玉華談起今年的好收成時樂得合不攏嘴。50歲的游玉華就是經該區農業科技示範戶游長春帶動起來種植草莓發家致富的農戶之一,今年是她種草莓的第12個年頭了,靠著七八畝草莓供兩個兒子上了大學和研究生。
  作為大祥區農業12396農業技術免費咨詢專家,該區農業科技示範戶游長春幾乎每天都接到村民咨詢技術的電話,或被邀請到現場指導農戶。因為他的帶動,許多農民工返鄉了,新房蓋起來了,家裡富起來了,環境也好起來了。這是大祥區著力培育示範戶帶動農業科技推廣機制幫助農民增收致富的一個縮影。
  今年來,大祥區依托基層農技推廣補助項目,按照公開、公正、公平和自願的原則,統籌各村各產業的分佈,遴選並培育了200戶科技示範戶,科技示範戶分佈在6個鄉鎮(街道)87個農業行政村,每個示範戶輻射帶動周邊20個農戶。同時全區又遴選具備較高農村政策理論水平和農業技術水平;熟悉農業技術推廣方式方法,具有豐富實踐經驗;有較強的工作責任心和奉獻精神;熟悉農民的基本情況的20名農技員做為農技指導員,每名技術指導員對口負責10個科技示範戶的技術指導,在關鍵農時、突發事件及農民有需求時,開展技術指導和服務。規範填寫了《技術指導員手冊》,指導員幫助示範員填寫了《示範戶手冊》,並制定了年度技術指導方案和分戶指導方案,深受到廣大農民朋友歡迎;同時配套物化補助,戶均100元,提高科技示範戶積極性,使科技示範戶成為觀念新、技術強、留得住的新型農民,成為農情調查員、技術推廣員、政策宣傳員。
  該區200戶科技示範戶,通過運用新品種、新技術,實現戶均增收500元以上,戶均帶動周邊農戶20戶以上,示範戶增產增收明顯,並涌現了很多學用典型。如板橋鄉立新村的科技示範戶姚述喜,去年開始種植水稻金優207品種20畝,利用項目平臺積極與技術指導員交流、學習加上其吃苦耐勞,技術掌握及運用能力較強,平均畝產550公斤,可為技術學用典型。通過科技示範戶的培育和他們對優質品種推廣、高產栽培技術掌握、節本增效管理技術的應用,輻射帶動農戶,提高農戶綜合素質,促進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提高,實現增產增效。  (原標題:邵陽市大祥區示範戶成為農業科技推廣主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