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政府與民間武裝達成停火協議
  14條要點包括對停火的有效監控措施、交換俘虜等
  協議簽署前,雙方仍懷疑對方誠意,海濱重鎮爭奪忙
  烏克蘭政府與民間武裝的代表5日經過談判,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停火協議,同意當天18時(北京時間23時)開始在烏東部地區停火。
  停火談判開始前,海濱重鎮馬裡烏波爾附近仍在激戰,衝突雙方都懷疑停火是否能真正落實。
  協議簽署前雙方仍在交火
  位於亞速海沿岸的馬裡烏波爾5日炮聲激烈。烏克蘭政府方面稱,民間武裝發動了一次大規模進攻。按照美聯社記者的說法,炮聲來自多個方向,顯示民間武裝已經部分包圍這座港口城市,正在試探政府軍方面的防禦。民間武裝一旦奪取馬裡烏波爾,就有望打通一條沿亞速海海岸通往克裡米亞的走廊。
  “馬裡烏波爾是戰略要地,”支持烏克蘭政府的民兵組織“亞速營”一名成員說,“失去它,我們就可能失去整個海岸線乃至整個烏克蘭南部。”另一名成員稱,當地局勢“非常緊張”,馬裡烏波爾城外有敵方5輛坦克以及裝甲車輛和軍用卡車。
  “亞速營”指揮官安德烈·別列斯基和馬裡烏波爾市長尤里·霍特盧別伊說,政府軍方面已經獲得炮兵支援。
  民間武裝當天聲稱已經進入馬裡烏波爾市區,烏克蘭軍方稍後否認,稱擊退民間武裝進攻,馬裡烏波爾局勢“平靜”。
  在另一座東部重鎮頓涅茨克市,政府軍控制的機場地區也傳出炮聲。當地政府說,5名平民在通宵炮擊中死亡,9人受傷。
  烏各界憂停火協議不持久
  烏克蘭政府、民間武裝、俄羅斯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代表5日在明斯克談判,以期在烏東部實現停火。
  談判開始前,烏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和民間武裝領導人都表達停火意願。烏政府談判代表、前總統列昂尼德·庫奇馬說:“我們為和平而來,當務之急是達成停火協議。”
  談判開始大約兩個小時後,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烏政府與民間武裝的代表簽署停火協議。這一消息稍後得到波羅申科、民間武裝、歐安組織等方面證實。
  國際文傳電訊社說,停火協議總計14點,主要包括對停火的有效監控措施、交換俘虜等。停火定於當天下午6時在頓涅茨克、盧甘斯克等“頓巴斯”地區開始。
  然而,處於交火前線的士兵、民間武裝人員和百姓對於停火是否能真正實現心懷疑慮。一名政府軍士兵告訴法新社記者,民間武裝將利用停火壯大實力以便卷土重來。一名身處頓涅茨克的民間武裝人員則認為,即使波羅申科命令政府軍停止行動,一些支持政府但聽命於某些工業寡頭的民兵組織可能不會罷手。
  停火協議簽署後,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說,協議必須得到美國和歐盟的支持才能起作用。
  烏軍方:迄今2000俄士兵死亡
  烏克蘭軍方發言人安德烈·李森科5日宣稱,迄今大約2000名俄軍士兵在烏東部戰事中死亡,將近900名烏克蘭軍人陣亡。這一消息暫時無法得到第三方證實,而根據聯合國統計,烏東部衝突自4月以來導致2600多人死亡。
  當天在明斯克的停火談判開始後不久,亞採紐克在內閣會議上稱,要維持停火,俄羅斯必須撤回所有在烏克蘭境內的“部隊”。
  俄羅斯政府否認向烏境內派兵或向民間武裝提供軍火,不過承認一些俄羅斯籍“志願者”在烏作戰。
  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臺4日報道了一名在烏戰死的俄空降兵的葬禮。這家國有媒體說,這名士兵28歲,“休假”期間志願前往烏克蘭幫助民間武裝作戰,出發前沒有告訴他的新婚妻子和部隊上級。葬禮上,身穿制服的俄軍士兵為他鳴槍致敬。
  據新華社、央廣
  (原標題:烏政府與民間武裝達成停火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