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7月20日電 (記者 黃旖琦)曾經有“金融沙皇”之稱的香港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縱橫金融界多年。他擔心“占領中環”行動會令投資者甚至中央政府,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失去信心。對於香港未來發展和定位,他認為香港要“靠得住”,保持自身優勢。
  任志剛近來推出新書《居安思危》,回顧過去金融界的人與事,以自身的眼界審視聯繫匯率及財金政策,以及前瞻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形勢。
  20日他出席新書活動時,分享了一些關於香港金融業發展的觀點。對於有指香港金融業獨大,產業單一,他認為,金融業是服務於實體經濟,而現時金融業出現問題就是部分金融機構偏離了服務中介的功能,只顧自身利益;但相信監管機構可做好監督工作,金融業的服務應該是有利社會利益的。
  任志剛指出,香港金融業能夠服務內地龐大的市場需求,連接內地和世界市場。但這個橋梁的角色,並非可以永遠保持。近來部分人發起“占領中環”,他表示尊重不同人士的意見。但擔心“占中”會令香港這個金融平臺停滯,無法運作,令人覺得香港這個金融之都“靠不住”;讓投資者甚至中央政府,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連接內地和世界橋梁的地位失去信心,要另起爐竈,覓上海等其他城市作為內地與國際資金融通的平臺。
  他認為,內地金融不斷改革開放,有不少地方需要借鑒香港。金融業是香港經濟重要一環,也是香港的優勢。香港一定要靠得住,做強做大,力保國際金融之都的地位。
  對於人民幣業務,任志剛表示,現時多個地區開展人民幣清算業務,對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有影響,由以前的獨市生意,到現在資金多點進入內地。他說,競爭並非不好,香港要繼續做好,發揮磁鐵作用,把更多生意吸引回來。(完)  (原標題:任志剛:香港要靠得住 憂“占中”損金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