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26日電(記者 馬學玲)“生老病死是不可打破的自然規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我今年已經92歲了,可以用來工作的時間我想不會多了,但是我不會去想它,所以我非常珍惜時間,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多乾點就多乾點。”
  這是年逾九旬仍奮戰在手術臺上的“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的獲獎感言。26日上午,這名中國醫屆泰斗與其他79名醫師一道,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領受了第九屆“中國醫師獎”的榮譽。
  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局長王國強介紹,作為國務院審核保留的醫療行業最高獎,自2003年正式設立以來,“中國醫師獎”已成功舉辦九屆評選和表彰,共計700多名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醫師獲獎。
  記者註意到,在本屆評出的80名獲獎醫師中,既有像吳孟超院士這樣享譽國內外的名醫大家,也有像布瓊、劉亞玲這樣扎根基層的普通醫師;既有像楊德森、劉惠亮這樣德藝雙馨的專家,也有像張筍、賈永青這樣刻苦鑽研、無私奉獻的優秀青年醫生。
  “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征,那就是都長期工作在醫療臨床一線,都有高貴的操守,高尚的醫德,高明的醫術,高深的境界;他們敬重職業,追求理想,真愛患者,樂於奉獻;他們是被社會公認、被行業共舉、被患者共薦的優秀醫師代表。”總後衛生部原部長、中國醫師協會會長張雁靈這樣評價。
  其中,吳孟超就是典型一例。他在獲獎發言中談道,“我這輩子就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與肝癌作鬥爭,從1956年進入肝臟外科到現在快60年了,不管是最初的一片空白,還是創業的重重困難,我既沒有動搖過,也沒有後悔過,更沒有退縮過,因為始終有一個念頭支撐著我:那就是認真當好一個醫生,讓老百姓健康地生活!”
  在吳孟超看來,當一個醫生,或者說是當好一個醫生,應該做到以下幾條:一是要有良好的醫德,這是當醫生最基本的一條;二是要有較高的醫術,這是當醫生最重要的一條;三是要有濟世的胸懷,這是當醫生最難做的一條。
  扎根雪域高原,卧雪爬冰、翻山溜索守護群眾健康的“最美鄉村醫師”布瓊也是一例典型。13年來,他走遍全鄉4616.94平方公里的大小村落。在今日的發言中,他援引“馬貴不在鞍鞫,人貴不在財富”這一藏族諺語表示,為病人解除痛苦,才是自己人生最為珍貴的財富。
  據介紹,為體現醫師獎與醫學科技獎的區別,在全面掌握評選條件的前提下,本屆評選更加註重醫德醫風及職業道德。
  王國強指出,“要把強化醫務人員核心價值觀建設,實現中國人民的健康夢,融入到醫師隊伍建設的各個方面;要把醫德建設擺在行業建設的突出位置;要集中力量解決好醫患關係中的突出問題;要為廣大醫師創造更加良好的執業環境和條件。”
  “近年來,受醫療體制、經濟、社會等多方面深層次因素的影響,醫患關係日趨緊張,醫患衝突不斷升級,傷醫事件不斷發生,讓我們這個行業背負起了難以承受的負擔,不少醫生感到委屈無奈,個別人甚至視醫途為畏途,不想再讓子女學醫。”張雁靈說,這種狀況如不扭轉,對醫師隊伍的長遠建設和發展極為不利。
  他強調,一方面,要像這80名獲獎醫師一樣,不管環境怎麼樣,對理想的執著始終如一,而更重要的,則是要用行動去證明,用我們的愛去感化,攜手推動和諧醫患關係的構建。另一方面,作為全國醫師之家,中國醫師協會要進一步加大醫師維權力度。
  “目前,我們正在協助和積極推動《執業醫師法》的修訂,以期從源頭上提高中國醫師的行業維權水平,為廣大醫師提供更為健康的執業環境。”張雁靈說。(完)  (原標題:“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等80人獲中國醫師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