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季新疆氣候影響評價新聞發佈會現場
  天山網訊(記者劉若涵攝影報道)6月1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局發佈2014年春季新疆氣候影響評價: 今年春季全疆大部分地區氣溫略偏高,降水偏少—春期北疆偏早、南疆偏晚,終霜期全疆大部地區較常年偏早。
  今年春季出現的氣象災害主要有大風、沙塵暴、霜凍及冷害、融雪型洪水、冰雹、乾旱等,給災害當地的人民生命財產、農牧業生產、交通運輸等造成不利影響和損失。
  氣溫略偏高 降水偏少
  據資料顯示,今年春季平均氣溫全疆大部略偏高。北疆地區為9.3℃,較常年偏高0.3℃;北疆除克拉瑪依、昌吉州大部偏低0.1~1.2℃外,其餘大部地區偏高0.1~1.7℃。南疆除吐魯番局部、巴州北部、塔里木盆地東部等地偏低0.2~1.8℃外,其餘大部地區偏高0.1~0.8℃。
  氣溫偏高的同時,今年春季降水量全疆偏少。北疆地區季度總降水量為51.8mm,較常年偏少近2成;除昌吉州大部分地區偏多1~4成外,其餘大部地區偏少1~8成。南疆地區季度總降水量為2.2mm,較常年偏少8成;其中和田、喀什及巴州大部基本無降水。
  浩詒苯紜⒛轄�
    2014年開春期北疆偏早、南疆偏晚。南疆除和田東部偏早20天左右,其餘大部地區較常年偏晚1~12天;北疆除伊犁河谷偏晚10天左右,其它大部地區較常年偏早1~18天。終霜期全疆大部地區比常年偏早。北疆除塔額盆地、伊犁河谷及烏魯木齊以西的北疆沿天山一帶偏晚1~19天外,其餘大部地區偏早1~16天,南疆大部地區偏早3~29天。
    冰雹融雪性洪水災害少 大風沙塵日危害大
    新疆氣候中心氣候評價首席分析師馬禹介紹,由於春季強天氣較多,所以造成大風、沙塵暴天氣出現頻繁,且沙塵暴強度強、範圍大。尤其是四月哈密、阿克蘇、巴州等地的11個縣(市)出現沙塵暴天氣,造成房屋損壞,大面積農作物受災甚至絕收,經濟損失較重。
    不過,馬禹介紹,相比較,今年的沙塵暴並不算多,北疆只有精河、瑪納斯、蔡家湖、木壘出現了1天沙塵暴;南疆平原地區出現了1~7天沙塵暴。與歷年同期相比,沙塵暴日數明顯偏少,和田地區偏少3天以上。
    但今年春季融雪型洪水、冰雹、乾旱等氣象災害對新疆的影響略小,3月阿勒泰、塔城、博州、伊犁、烏魯木齊等地的6個縣(市)出現融雪型洪水,導致房屋損壞、農田損毀。5月8日尉犁縣、5月22日精河縣和博樂市分別出現冰雹災害,導致農作物受災,經濟損失較大。
    烏魯木齊春季有些暖和
    今年春季烏魯木齊的平均氣溫為9℃,較常年偏高0.3℃,有些暖和。
    烏市春季有11場冷空氣活動,儘管這個數字與去年並無多大差別,可是強天氣過程有4次,比去年多了一次,這就使得3月份烏市的平均氣溫較常年偏低了0.2℃,4月份平均氣溫接近常年。不過,強天氣較多,造成降溫幅度大,升溫慢,所以,人們感覺就是在忙著“穿秋褲、脫秋褲”。
    此外,今年烏市降水也偏多3成,其中4月份降水偏多了94%,這也是4月14-15日的暴雨和4月底的暴雪做出的貢獻。  (原標題:2014年春季新疆氣溫偏高降水偏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