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領導幹部退休後,選擇去上市公司擔任獨立董事繼續“發揮餘熱”。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21日,在市值排前10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41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獨立董事。(4月23日人民網)
  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幹部退休後的去向,一直是公眾關心的話題。公眾之所以對此關心,一方面是出於對“上層”生活方式的好奇,看看他們的退休生活究竟與我們自己有什麼不同之處;另一方面,就是對這些曾經位高權重的大人物,在走下“神壇”後的下一步動作流露出些許的擔憂。
  近期,就有41名領導幹部退休變“高管”,其中不乏副部級以上高官,其中黨、政、軍三套系統全部涉及,甚至有些人原工作就與所聘企業有著密切的業務關聯。據新華網報道,根據上市公司2012年年報數據顯示,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共有642個職位由各級政府官員擔任,占所有職位的8.45%。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退休高官們成為了企業眼中的“唐僧肉”、“搶手貨”、“香餑餑”?讓企業們不惜拋出高薪?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級秘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一語道破:“我們傾向於選擇那些人脈廣泛、對公司有幫助的人擔任獨立董事。”
  由此我們不難發現,退休高官之所以能到企業任職拿高薪,主要在於他們豐富的人脈資源,他們那張龐大的“關係網”。官員雖然退居二線,但其曾經在行業內的“影響力”以及“協調能力”不可小覷。獨董發揮其“影響力”,必然影響到社會的公平和公正,必然干擾正常的經濟秩序,這也必然會成為滋生腐敗的又一片“沃土”。退離官員利用權力餘威,為企業和自己謀取不當利益的不法事件也是屢見不鮮。公眾對退休官員到企業任職的擔憂和質疑,實質是警惕公權力的濫用。
  我國的《公務員法》明文規定“原系領導成員的公務員在離職三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中紀委、中組部也是多次下文,嚴厲限制此種情況的發生。
  高官退休變“高管”,不僅是黨紀不許,更是國法不容。我想勸這些高官,不如就在操勞半生、功成名就之後,主動遠離這世事紛爭,離開這是非之地,靜享那退休後悠然淡雅的生活,將更多的社會資源和就業機會,留給更適合這些崗位的年輕人。
  文/李澤陽  (原標題:高官退休變“高管”,發揮餘熱還是另有玄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