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新華社■工作人員在“深潛號”甲板上向海裡下放潛水鐘新華社 發今天凌晨5時零9分,搭載著胡建、管猛、董猛三位潛水員的潛水鐘,從300米深的南海海底返回到工作母船的甲板上,與生活艙完成對接,3名潛水員返回到生活艙里,標志著我國首次300米飽和潛水作業取得成功,下潛實際深度達到313.5米。
  昨天11時50分,“深潛號”抵達距離深圳近200海裡的南中國海。今天凌晨1時40分,上海打撈局潛水員胡建首先鑽出放在300米海底的潛水鐘開始作業,成為中國第一個進入300米深海的人。
  上海海洋大學深淵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崔維成教授告訴記者,飽和潛水是人體直接暴露於較深的海洋環境中,技術難點在於潛水員下潛時不斷增大和上浮過程中不斷降低的海水壓力,對人體血管造成巨大衝擊。也就是說,潛水時的內外壓力差一定要在人體血管的可承受範圍內,一旦超過就是致命的。因此,這需要科學家在實驗室內不斷摸索海水壓力的變化和人體之間的平衡規律,最終由潛水員融會貫通付諸海下。目前,國際上飽和潛水的紀錄由法國潛水員保持,潛水深度已達近700米。
  “蛟龍號”已經完成水下7000米深潛,上海海洋大學深淵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正在向11000米深潛器發起挑戰,為何還需要人直接下海潛水呢?崔維成說,飽和潛水廣泛應用於失事潛艇救援、海底施工作業、水下資源勘探、海洋科學考察等軍事和民用領域。與深潛器相比,飽和潛水作業更適合淺海作業,其成本較低靈活方便。
  目前,英、美、瑞士、挪威、法、德、日本、俄羅斯等國已突破400米深度。去年,上海海洋科學家已經在實驗室條件下突破了481米深飽和潛水。 本報記者馬亞寧
  (原標題:上海潛水員“打頭炮”入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ptti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